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04來源: 信息時報非法毒品貿易反毒戰爭B計劃:毒品合法化墨西哥“毒瘤”越來越大,毒梟也層出不窮,給墨政府帶來巨大挑戰。 販毒地道菲利克斯被指策划了美墨之間的“販毒地道”。 菲利克斯家族毒幫勢力龐大,圖為在一次警方行動中抓獲的該毒幫分子。 2006年,菲利克斯(左)在美國加州的法庭上接受問訊。 墨西哥小丑文化比較盛行,因此槍手扮成小丑沒引起周圍人的疑心。▲菲利克斯以血腥冷酷著稱,曾被美國導演拍進電影里。▼被殺當日,菲利克斯租了一個場地給家庭中的孩子開派對,不想惹來殺身之禍。
  對墨西哥毒王弗朗西斯科·菲利克斯來說,人生的確如戲。上世紀90年代,作為蒂華納一個毒品家族的老大,他接管毒品生意後為搶生意與對手血腥火拼惡貫滿盈,可是在老大的位子上沒做多久就被抓捕開始了牢獄生涯,坐完墨西哥的牢又坐美國的牢。2008年被引渡回墨西哥後基本處於“退休”狀態。
  不想樹欲靜而風不止,上月他在參加派對時被扮作小丑的槍手輕易地結束了生命。更“戲劇化”的是,他的毒王生涯曾被美國導演拍進電影《毒品網絡》,而他的被殺竟然和電影中的情節一模一樣。
  墨西哥阿瑞拉諾·菲利克斯毒梟家族中的大哥、前墨西哥“毒王”弗朗西斯科·菲利克斯曾經在毒品領域叱吒風雲,落網後又先後在墨西哥和美國坐過牢,如今已經63歲的他基本處於“退休”狀態。
  可是上月19日,墨西哥官員透露稱,在前一天的派對上他遭假扮成小丑的槍手槍殺。他的親屬在現場進行了確認,照片顯示,當時他伏屍在一片血泊中,身上蓋著一層被單。
  或為仇家對手復仇
  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檢察官阿裡亞斯說,菲利克斯在參加家族活動時遭槍殺。他說,菲利克斯日前租下一個海灘別墅,替家族裡的小孩舉辦派對。
  就在派對上,一個扮成小丑的來賓突然間拔槍射擊,“他中了兩槍,一槍打中胸膛,一槍正中頭部。”案發後現場一陣驚慌,開槍的小丑則伙同兩名共犯趁亂逃跑。
  墨西哥一名緝毒專家認為,菲利克斯應該是因舊債或當年的宿怨而遇害,因為不管是他身上的人命債還是生意上與對手結的怨都不是一件兩件。
  正版小丑撇清責任
  事發後,墨西哥知名小丑演員托瑪斯·莫拉雷斯說,他確定殺手不是職業小丑。他說,墨西哥小丑很多人都彼此熟悉,每個人的演出服裝和化妝風格都是個性化的,一眼就能認出來誰是誰。
  他說,“我發誓乾這事的人絕對不是小丑。我們不是那種人,我們一點也不暴力。”他說,賊人扮小丑作案的事以前也經常有,特別是偷東西的人。“我們也深受偷竊搶劫之苦,罪犯們偷我們的車、服裝、音響設備以及化妝品等,他們用我們用來工作謀生的工具去行雞鳴狗盜之事。”近日,數百名來自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小丑們搞了一個“大笑聚會”,用大笑的方式表明對蔓延墨西哥的墨力犯罪的的反對。
  “臨危受命” 掌毒幫掀起火拼潮
  菲利克斯家族是墨西哥最凶殘的販毒家族之一,其家族毒勢力在1990年到2000年間達到頂峰。
  菲利克斯是家族中年齡最大的兄長,曾是家族毒品生意的領導人,目前已淡出江湖不問世事。
  據瞭解,這位墨西哥前“毒王”以墨西哥蒂華納為據點,幫派版圖一度延伸到美國加州,他與幾名兄弟經營販毒事業的血腥經歷讓他們在美墨兩國均臭名遠揚。
  2002年,家族中一個有影響的頭目在同墨警方槍戰中被擊斃;數周後,當時的集團老大也被捕,蒂華納集團開始走向頹勢。
  “臨危受命”的菲利克斯繼承了家族殘暴的“傳統”,一掌權就與另幾個販毒集團和黑幫發生火拼,成為好萊塢電影《毒品網絡》的題材。不過,儘管“名聲在外”,據美國前聯邦檢察官約翰·科比回憶,菲利克斯從未真正進入家族毒幫的領導層里,主要原因是他幾乎總是在坐牢。科比於2003年參與撰寫了對菲利克斯的起訴書。
  惡行纍纍 策劃美墨販毒地道
  菲利克斯的罪行可謂罄竹難書,他身背數十條人命,經手的可卡因、海洛因和冰毒價值幾十億美元,並一手策划了穿越美墨邊境的“販毒地道”。他在“毒場”上風雲十幾年,美墨兩國卻始終搜捕不到他的身影。
  菲利克斯和弟弟在美國和墨西哥兩國的緝毒通緝令中都榜上有名,而且每人身價都是500萬美元,列黑名單之首。這不僅由於菲利克斯本人性情殘忍、殺人不眨眼,更是因為他所代表的販毒家族——蒂華納集團是墨西哥3大販毒集團之一。
  該集團擁有大量武器,組織嚴密,勢力龐大。由於其老巢位於靠近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城市蒂華納,地理位置相當有利,靠著秘密挖掘的“販毒地道”這些年向美國走私了成百上千噸的毒品。
  (下轉B07版)
  (上接B06版)
  獄中歲月 美墨兩國監獄都進了
  菲利克斯似乎與監獄很“有緣”。早在1980年,這位大毒梟就因販毒在加州被捕,後來假釋回到墨西哥;1993年又在墨西哥販毒被逮,這一關就是15年。
  2006年被引渡到美國後,菲立克斯因承認販毒被判了6年徒刑,隨後在2008年假釋出獄,遣返回墨西哥。另外,他的三名親弟弟目前還被關在美國的監獄里,另外一人則因槍戰死亡,集團也因此分崩離析。
  2006年9月16日,墨西哥政府向美國引渡了大型家族販毒集團首腦,也就是弗朗西斯科·拉斐爾·阿雷利亞諾·菲利克斯。菲利克斯1993年12月在墨西哥被捕,因違反武器法相關的罪名被定罪,一直在監獄服刑。被引渡到美國後,他被帶到加利福尼亞州受審,受控罪名與他涉嫌於1980年向一名美國便衣警察出售可卡因有關。美國當局2003年6月起要求將菲利克斯引渡到美國受審,墨西哥一名聯邦法官2004年批准引渡申請,但完成有關程序卻耗時兩年。
  關於這一引渡事件,美國前聯邦檢察官約翰·科比稱,實際上,當時墨西哥方面非常擔心菲利克斯出獄後重操舊業,因此請求美方引渡。科比參與確定了足夠的證據起訴他,然後將其引渡到美國,罪名就是上文所說的向美國便衣警察賣毒品。該案他被判六年,後被保釋出獄,於2008年引渡回墨西哥。
  毒品網絡 他的惡行被拍進電影
  前“毒王”菲利克斯和幾個兄弟以墨西哥蒂華納為據點的販毒生涯,一度稱霸墨西哥與美國加州,影響很大,美國導演斯蒂文·索德伯格2000年曾將他們的故事拍成電影《毒品網絡》。
  這是一部反映美國社會日益嚴重的吸毒問題的影片,通過一系列互相有著關聯的神秘人物,以及他們充滿陰謀的活動,生動地展示了美國社會中毒品交易和與之相關的觸目驚心、充滿危險的罪惡世界。電影中墨西哥部分,也有販毒老大被殺的情節,導演肯定沒想到,這一情節竟然成為菲利克斯這位前毒王喪命的藍本。
  美國毒品消費催生墨西哥毒幫
  墨西哥前毒王戲劇性被殺,很容易把人們的目光再次投向墨西哥的毒品行業。可以說,墨西哥之所以毒梟並起,毒王一個接一個,美國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美國和墨西哥的邊界線長3000多公里。雖然只有一線之隔,生活卻有天壤之別。據統計,美國人的平均收入高出墨西哥人3倍以上,如果考慮墨西哥嚴重的貧富兩極分化,普通人的實際收入差距要遠遠大於這個數字。
  美墨邊界線很漫長,不易警戒,一直是墨西哥人走私貨物、偷渡美國和進行毒品交易的便利通道,販毒無疑是其中獲利最豐的行當。
  拉美國家向美國輸送毒品是有歷史原因的:二戰後,美國興起了一股反社會和反現代文明思潮,道德風尚墮落,吸毒成了一種社會時尚。毒品問題最嚴重時,1979年,全美共有2540萬人吸毒,經過20多年的反毒努力,美國目前仍有1300多萬吸毒者。
  美國有巨大的毒品需求,拉美國家一些人因此大量種植大麻等毒品,源源不斷地輸送到美國。近年來,美國不斷加大反毒力度,毒品價格因此暴漲,販毒的利潤變得更豐厚了。
  墨西哥是世界第二大大麻種植國,僅次於哥倫比亞。兩國販毒集團看到毒品交易有暴利可圖,便紛紛聯合起來,向美國運輸毒品。
  哥倫比亞起初主要靠空運或海運將毒品輸入美國,但從2000年以來,美國幫助哥倫比亞打擊販毒,原有運輸方式的風險驟增,毒品通過墨西哥中轉,從美墨邊界線進入美國成了“最佳選擇”。墨西哥媒體幾乎每天都會播報有關毒品暴力的消息,殺戮行為幾乎每天都在繼續。
  販毒集團最初是不敢跟警方對抗的,但毒品貿易擴大讓他們迅速聚斂了巨額財富,他們從美國大規模採購先進武器並走私回墨西哥,勢力有超過警方的態勢。墨西哥政府打擊販毒集團時繳納的武器中,有手榴彈、飛機、機槍、潛艇(老舊型,用來運毒)等等。可以說,正是美國巨大的毒品需求,才養肥了墨西哥的毒王們。
  
  (原標題:槍手扮小丑射殺“墨西哥毒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