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10號線租房子和1號線國貿站換乘中庭效果圖。
  本報記者 耿借錢諾 實習生 曹政
  地鐵10號線和1號線的國貿站之間,增加一個通透的地下換乘中庭,擴寬如今的換乘通道口,並增加通道數量,再通過改造引入下沉廣場……今日起,市規劃委將陸續在其官方網站和市規劃展覽館,公示國貿中心東樓改造和一體化設計方案,市民可當鋪提出意見和建議。
  借改造二胎治“病”
  地下設四層通吳哥窟商場地鐵
  昨日18時20分,1號線到10號線的換乘通道已容不得人邁開大步。即使不主動往前,都會被後頭涌上的人流推著走,前方密密麻麻的人牆,也留不出快走幾步的可能。
  今年年初,市規劃委曾經公佈,今年將藉著國貿橋西北角國貿展廳改造的機會,改善國貿地區的交通狀況。
  其實為了緩解國貿的交通問題,本市已經對國貿橋地區進行了多次“手術”。“但10號線二期運行之後,區域的交通壓力加大,地面交通組織混亂、地下空間利用不足等問題突出。”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對於國貿地下的“擁擠病”,並不諱言。
  今天市民就可以在公示方案中看到,原本1號線和10號線的兩層換乘通道處,會建成具備完整功能的地下四層建築。無論是在這棟地下宮殿中換乘地鐵線、出地面、直接進入國貿,行人都會有更寬的空間。
  業主方說,在國貿改擴建同期,將對地鐵1號線和10號線的換乘通道進行一體化改造。國貿展廳原來總面積將從地上1.9萬、地下1.5萬平方米,改造成地上3.6萬、地下2.8萬平方米,比改擴建之前增加約3萬平方米。
  如果站在國貿一期以及中國大飯店頂上往下看,與國貿只有兩條車道之隔的地界,就是未來的換乘中庭。採光頂的設計,能從屋頂一看到底。而換乘中庭南側,就是一個“L”形狀的下沉廣場,廣場正南側,就是下沉擴大出站口。擴大出站口、1號線B出口和商場入口自東向西排成了一條直線。
  位於地下一層的1號線B出口會進行改造,行人將從站廳層直接上到地下一層,然後通過寬敞的廊道,再向左進入下沉廣場,或者右轉進入國貿商業地下一層。換乘中庭地下二層和國貿並不連通,但記者發現,這裡將配套建設一座巨大的超市,如果消費者想乘坐地鐵,可以乘坐一部扶梯直接到達下沉廣場,再通過下沉廣場進入地鐵站。
  地下三層和地下四層,才是換乘中庭的點睛之處。在地下三層,共有3條通道與1號線相連。和現在一樣,這些通道都是單行線。地下四層有連接10號線和換乘中庭的兩條通道,三層和四層之間有電梯相連。
  設換乘中庭
  減少人流擁堵
  熱氣裹著汗味兒、煎餅味兒襲來,埋在人群中幾乎不能暢快呼吸;4米寬的通道擠得滿滿噹噹,每排都有七八個人,相鄰的人要麼肩膀相撞,要麼手肘相磨……昨日18時30分,記者再次從1號線站台出發換乘10號線,僅有160米長的通道卻花了8分鐘。
  地上有39條公交線,地下則是大運量的1號線和同樣承載著大客流又不時“生病”的10號線。這兩條地鐵線的站廳還有6.4米的高度差距,僅有兩部扶梯和兩部樓梯可供乘客換乘。
  回到換乘通道的電梯口,1分鐘之內,窄窄的扶梯擠進了108名乘客。
  這也許解答了“新方案中為什麼要設置中庭”的問題。
  “現有的單向換乘通道只有4米寬,高峰期肯定會擁擠,而且在通道內單方向僅有一部樓梯和一部扶梯,梯口太容易形成人流瓶頸了。”相關負責人說,這種換乘方式可能會因行進速度突然減慢而產生推搡,甚至出現跌倒造成踩踏。而這次改造,設置地下換乘中庭,主要為了提高換乘安全性和舒適性。
  這座換乘中庭的面積足有5300平方米之大,三層通高空間與兩車站的換乘接口通道相連。在換乘中庭里就可以看到通向各通道的四部扶梯和一部樓梯,同時還有無障礙電梯,在大空間內解決兩線換乘高差問題,樓扶梯兩端設有寬敞的緩衝區,避免大量換乘客流因乘坐樓扶梯而引發的擁堵問題,提高換乘安全性。
  “行人換乘時先走扶梯進入中庭,然後通過中庭分散去往其他地鐵線、進入國貿和出站的客流。乘客走向就不再重疊,也就降低了人流的密度,保證了安全。”設計師說,這樣大的疏散空間雖然讓換乘距離增加了幾十米,但因為密度減小,行人走得起來,在高峰時間段反而會比現在換乘更快。
  通道口拓寬
  增加出入口引人“入地”
  在改造中,10號線和1號線國貿站現在在站廳層各自的換乘出入口都將被保留,同時各增開一個換乘接口。改造後,10號線換乘通道與車站主體接口總寬為15.5米,1號線換乘通道與車站主體接口總寬為18.4米,如果承載同樣的人流,“摩肩接踵”的情況有可能會大為好轉。
  “國貿地區的交通問題不只在地下,公交與機動車的換乘更讓人頭疼。”設計師說,如果站在國貿橋附近的一個稍高的位置俯瞰,就能發現共有39路公交車聚集設站。
  19時剛到,東三環跨長安街下的3盞紅綠燈前就各聚集了100多人在等候。而50秒的綠燈,只能讓150人成功走到對面。
  而在814路始發站的站台前,已經有300人在排隊,隊尾已經甩到了機動車道上,最後一人繞著欄桿轉9圈、在排隊33分鐘之後,才如願上了車。
  “國貿地鐵東南角的坡道現在通往一個地下車庫,改造後,地庫將不再停車,其出入口將直接作為地鐵的出入口。這也是希望更好地將地面人流引導至地下,儘量實現人車分流。”相關負責人說。記者昨日測算,目前這處因為不能通往更多公共空間而“被遺忘”的角落裡,即使高峰期也只有零零星星幾個人行走。
  同時,對國貿地區的“手術”將繼續進行。市規劃委還將推動地下通道自國貿東樓向北與擬建的國貿三B工程、嘉里中心、財富中心相連接,向北延伸至朝陽路;向東將下穿東三環與CBD核心區地下交通環廊和地下公共空間相連接,東延至光華路和針織路。待國貿東樓、國貿三B工程、CBD核心區地下空間建成後,國貿橋地下將實現互聯互通的地下空間。
  國貿是典型的建成功能區,其更新改造過程中交通改善的規劃方法,或許能成為其他建成區的更新改造的模板。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規劃是以交通參與者的訴求為出發點,因此在公示期間,希望公眾能夠持續參與,提出意見和建議。  (原標題:地鐵國貿站將設換乘中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