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宋蘭蘭 通訊吳哥窟員樂鋼)面對平時最關心考試分數的父母,小學生自擬評價標準給父母打分。昨日,江岸區鄱陽街小學六年級(4)班公佈44名孩子眼中的父母“成績”,獲得“優秀”的不到兩成。
  該班班主任裴力介紹,一次班會上,關於父母的話題引發學生集體吐槽:“他們總愛吵架”、“考得好就笑臉相迎,考得差就膠原蛋白凶神惡煞”……“爸爸、媽媽最喜歡分數,我們也給他們發一份成績單怎樣?”學生王浩陽的點子得到全班贊同。
  學生們集體擬出稱職父母十大評價標準,按照優秀10分、合格結婚6分、不合格4分,分別給父母打分。內容涉及父母相親相愛、不斷學習、不諷刺挖苦、與孩子積極溝通等。
  結果顯示,孩子認住商不動產為“優秀”的父母只有8對,占18.2%;“合格”的父母17對,占38.6%;“不合格”的父母19對,占43.2%。
  逾七成父母存在當著孩子面爭吵,這是學生們最不願意看到的。給父母打74分的小樂還辦公室出租在調查問卷上寫了一段心裡話:“你們總是為一些事爭吵,每天幾乎深夜才回家。有時兩人都不回家。你們還愛不愛我?”
  面對孩子給自己打出的分數,多名家長羞愧中也頗受觸動。一位母親對孩子說:“兒子,媽媽知道錯了。其實,媽媽很在乎你。以後,我不再亂髮脾氣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市教科院基礎教育研究所所長張漢強認為,鄱陽街小學此舉打開了一扇親子間文明溝通的大門。要實現親子間有效溝通、助推孩子健康成長,文明、平等是前提。  (原標題:小學生眼中 優秀父母不足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