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胡雪璇)昨日,漢正街中央服務區第七次領導小組會議確定,保留漢正街核心區域內的1.4公里老街區,並通過修複再現其歷史風貌,留住武餐飲設備漢商業之“根”。
  記者走西服進漢正老街區,只見大部分商戶已搬走,一些騰空的門面正在拆除,其間一處處老建築凸立出來,好像在等待漢正街“故事”重新開講。
  記者來到長江食品製冰機租賃廠片區,這裡包括原長江食品廠的辦公樓和淮鹽巷、淮鹽公所的歷史遺跡。作為“非歷史建築”的長江食品廠辦公樓已被拆除,地上堆放的建築垃圾還未完全運走。而與之緊鄰的淮鹽巷、淮鹽公所等建築則被較好地保留下來。為防止建築受損,四周還打上了一層防護圍牆。
  淮鹽巷是一條長約200來米,寬度不足3米的小巷,這燒烤裡是清代淮鹽商人們居住的場所。淮鹽巷建築以三層聯排別墅為主,二層以雕花過街樓相連,顯得“貴氣”十足。這裡有居民百餘戶,片區拆遷改造工作開展以來,居民陸續遷出,現在的淮鹽巷已基本搬空。
  55歲的張兆預告訴記者,父母上世紀50年代搬來淮鹽商務中心巷居住,自己就在漢正街長大。儘管家裡沒有經商,但當時漢正街商業的繁華景象仍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改革開放後,大批的商人聚集於此,當時都沒有門面,每人擺個地攤,賣些布料、紐扣、五金件、小零食、魚鉤,非常繁華,感覺賣什麼都能賺錢”。
  居民王小朝告訴記者,長江食品廠辦公樓是去年底開始拆除的,由於這棟大樓與淮鹽巷、淮鹽公所緊挨著,相距最近的地方不足20釐米,為防止拆除辦公樓時不慎傷及歷史建築,所以臨界區域都是工人拿著小錘一點一點地砸掉的。
  隨後,記者來到三特片區的久章巷,民國年間商界大亨賀恆夫故居就位於此處。記者來到居民餘師傅家中,餘師傅告訴記者,自己祖孫三代一直住在這棟房子里,這裡就是賀恆夫的故居。記者發現,久章巷在住的居民並不多。漢正街管委會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三特片區的拆遷工作正在進行。該區域不久後將會騰空。依照規劃,這裡將建成仿明清風格的特色商貿街區。
  記者瞭解到,今年,我市全面啟動漢正街核心區擬保留項目的整改工作,其中,長江食品廠片、三特片歷史街區修繕將在今年率先啟動。  (原標題:人在遷屋在拆 老房子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