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珊報道:江蘇省質監局日前發佈了今年一季度洗滌產品風險檢測和性能比對報告,結果顯示,抽查的140個批次的洗衣粉、洗衣液、洗手液、餐具洗滌劑,合格率達97.1%,4個批次產品不合格。26個批次產品檢出熒光增白劑,品牌涉及聯合利華、立白、寶潔、納愛斯等。此外,還有10個批次產品檢出塑化劑,涉及活力二八等品牌。
  根據江蘇質監局官網報告顯示,此次其抽查51個批次洗衣液17個批次檢出熒光增白劑。其中,廣州立白企業集團有限公司2個樣品、廣州寶潔有限公司1個、聯合利華(中國)有限公司1個、上海和黃白貓有限公司1個。抽查15個批次洗衣粉9個批次檢出熒光增白劑,其中,廣州寶潔有限公司的3個洗衣粉樣品、聯合利華(中國)有限公司的1個樣品均“中槍”。
  江蘇省質檢院日用消費品檢測中心主任錢凱介紹說,目前日化行業普遍認為,在洗滌劑中添加熒光增白劑,能增加被洗滌織物的白度或鮮艷度。“但熒光增白劑有致癌作用,對人體健康有很大害處。”有時臟衣服洗過之後看上去很乾凈,但可能僅僅是熒光增白劑導致的視覺效果,污漬並未洗凈。
  廣州市質監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世界範圍內報道的熒光增白劑約有15種基本結構類型,近400種不同結構的化合物,應用於造紙、洗滌劑、塑料、塗料、油墨、皮革等生產領域,其中與人體接觸較多的是用於洗滌劑、紡織品中的品種。“關於熒光增白劑,在2011年就有過行業大討論,現在也是眾說紛紜,有沒有問題要看含量和具體是哪種熒光增白劑。”
  劉珊  (原標題:近4成洗衣液檢出熒光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