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松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顏廷民被評為“全國最美檢察官”執法辦案敢於碰硬,敢於為民除害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顏廷民查閱案件卷宗 B7
  A03版
    “執法辦案中,我們不光要善於打蒼蠅,而且還要敢於碰硬,敢於為民除害,伸張正義。”吉林省撫松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顏廷民在白山市首屆“最美白山人”頒獎典禮上說。
    顏廷民擔任檢察長3年來,帶領幹警解決群眾法律訴求40餘件,化解社會矛盾糾紛60多起,幫扶鬆林退休職工王淑芳等7名老黨員、資助了3名貧困學生。
  反貪工作挑戰多誘惑也多
    1994年,顏廷民從吉林司法警官學校畢業後進入白山市人民檢察院,從事檢察工作20年,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公訴、反貪部門工作。從事反貪工作的8年裡,他遇到的挑戰多,面對的誘惑多,這種情況下辦案,既要有忠誠的品質,更要有擔當的勇氣。2002年,從事公訴工作的他受命主持專案組偵查原渾江鋁廠廠長於某貪污、挪用公款案。從公訴人到偵查員,角色轉換讓他既感到被信任的動力,又感到肩負責任的壓力。由於案發已有10年之久,財務資料已殘缺不全,涉案單位均為外國公司,取證工作非常辛苦,顏廷民帶領辦案組連續奔波,輾轉國內外。
    從這個案件開始,顏廷民正式走上了反貪戰線。8年裡,他主辦、參辦有重大影響的案件100餘件,為國家輓回經濟損失超億元。他也因此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獲得省市“十佳檢察官”、全省“傑出檢察官”、“五四青年獎章”等。2011年7月,他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幹警”稱號,2013年11月,他又被評選為“全國最美檢察官”。
  時刻不忘是工人的兒子
    2011年4月,顏廷民上任撫松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他提醒自己:“我是林場工人的兒子,任何時候都不能忘本!”
    2012年,撫松縣林業系統幾名領導與某鄉鎮政府工作人員相互勾結,冒充農民身份套取國家退耕還林補償款。白山市人民檢察院接到群眾舉報後,經黨組慎重考慮,決定把這個案子交給撫松縣人民檢察院偵辦。接到通知後,顏廷民迅速依法對涉嫌犯罪的縣林業系統兩個副處級、三個副局(科)級領導幹部立案偵查。隨著調查的深入,他發現這不是一起普通案件,其中竟牽涉到副縣級領導幹部。
    顏廷民繞開各種說情,抓緊工作。經過一個多月的縝密偵查,貪占惠農補償款300餘萬元的8名嫌疑人全部受到了法律製裁。
  從顏檢察長到“顏爸爸”
    2013年10月26日上午,顏廷民剛來到撫松縣城東一座住宅樓下,一個活潑的小女孩邊喊著“顏爸爸”邊跑來。
    6歲的小女孩叫丹陽(化名),是非婚生女孩,父親因信用卡詐騙入獄,母親不知去向,剛滿3個月就寄養在一戶王姓人家,開始丹陽的父親每月還給一些寄養費,入獄後不僅給不了錢,還因借款時由王姓夫婦作擔保,導致王姓夫婦承擔了連帶還款責任,生活十分拮据。
    2013年小丹陽要上小學了,可是她沒戶口入不了學,這讓王姓夫婦一籌莫展。6月,檢察院幹警在走訪在押人員子女時發現此事後,報告給了顏廷民。顏廷民要求,必須儘快幫助解決小丹陽的落戶問題。小丹陽是在400多公裡外的另一個縣出生的,幹警們費盡周折後,終於在7月9日幫孩子落上了戶口。之後,顏廷民又協調相關部門幫小丹陽辦了低保。
    年僅28歲的謝連柱,是撫松縣萬良鎮仁義村的一個普通村民。2010年年底,他不幸遭遇了嚴重車禍,做了截肢手術,喪失了勞動能力,花光了所有積蓄,還因此欠下了一大堆外債。
    經法院裁定,肇事者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附帶民事賠償7萬餘元。但肇事者家庭也十分困難,實在沒有償付能力。走投無路的謝連柱聽說縣檢察院有個為百姓辦事的檢察長,拄著雙拐來到了顏廷民的辦公室。
    顏廷民註意到,因被告的經濟困難等多種因素,贏了官司卻得不到賠償的案件並非個例。於是,他向縣委、縣政府作了專題彙報,爭取到20萬元資金,在全省檢察機關率先設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向符合條件的被害人開展救助工作。幾年時間,全縣已有13個生活十分困難的刑事被害人得到了救助金。
    “群眾的信任對我就是最好的獎勵,讓我心裡踏實,工作更有動力。”顏廷民這樣說。
  短評:
    一起起大案、要案,顏廷民以錚錚鐵骨鑄成利劍斬斷腐敗和罪惡:一件件民生事、百姓事,顏廷民以俠骨柔腸化作春風雨露滋潤群眾心田。他懷揣著正義、良知和熱誠,鑄就金盾,情滿白山。他常對幹警說:“只有敢於為百姓做主,百姓才敢舉報;只有敢於碰硬,才能真正地做到為老百姓撐腰。”顏廷民不愧是大山裡的好兒女,老百姓心中的“最美檢察官”。
    本報記者 崔寶峰
  (原標題:執法辦案敢於碰硬,敢於為民除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