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是“南國四大果品”之一,它每年6月中旬上市,7月達到高峰。對於荔枝,很多人對它又愛又恨。愛是因為它果肉營養豐富,含有葡萄糖、蔗糖、蛋白質以及大量的維生素C,實為水果之上品,恨是因為它能使你牙齦腫痛、出血,引起體內糖代謝紊亂。據說,有一次楊貴妃接連吃了幾天的荔枝後,唐明皇發現楊貴妃不愛笑了,反而常常掩口顰眉,問她何故,她卻不說。這可急壞了唐明皇,急傳御醫來為楊貴妃診察。經望、聞、問、切,終於查明乃因進食荔枝過多而上火,出現口角生瘡、牙齦腫痛和頭暈的癥狀。民間也有“一顆荔枝三把火”之說。明代醫家李時珍認為:“荔枝氣味純陽,其性畏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病齒及火病人尤忌之。”中醫認為,荔枝屬於溫性食物,多吃易“上火”,故中醫認為陰虛不足、虛火偏旺體質的人食用後,應食用一些清熱解毒、陰虛發熱、口腔潰瘍的藥物。身邊有許多喜歡吃荔枝的同事,往往吃了之後,口腔爆發一個又一個小火山,真是疼痛難忍,試過潰瘍散、潰瘍膏、復方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噴劑等藥物都沒有顯著成效。家住廣東增城的陳女士介紹了一種叫“白雲山口炎清顆粒”的藥物,早晚各服用一次,第二天明顯感覺沒那麼疼痛,連續服用三天,口腔問題基本解決。專家認為該藥見效快,藥力強,除病根,是因為它根據人體要維持相對陰陽平衡的中醫整體觀理論來選擇組方的。此外藥材是 GAP 基地種植,安全有保證。當您出現口腔潰瘍、牙齦腫痛等癥狀除了吃對藥,註意飲食也是必須的,這樣有助於您早點擺脫疼痛,還你美好生活。  (原標題:吃荔枝上火後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