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固態硬碟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反衛星武器。(東森房屋資料圖)
  參考消息網8月5日報道 美媒援引美國國務院和一些防務專家的話租房子稱,中國7月23日成功進行的所謂“反導試驗”是又一次反衛星試驗。這是中國第三次進行此類動能反衛星試驗,令人擔心美國將不能保護其間諜、導航和通信衛星。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8月3日報道稱,美國2049計劃研究所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石明凱(馬克·斯托克斯)說:“這一最新空間攔截試驗顯示,人民解竹北買房放軍可能希望限制中國上空空間飛行的自由。”
  據報道,中國分別於2007年和2010年進行前兩次反衛星試驗,使用的是裝載一個動能殺傷飛行器的SC-19導彈。儘管前兩次試驗均隨身碟使用SC-19導彈,但實際上只有2007年的反衛星試驗摧毀了一個天基平臺。2010年和今年7月23日的試驗均成功擊中一枚彈道導彈。
  報道稱,在那顆氣象衛星被摧毀後,國際社會抱怨,中國不必要地製造了一個會危及他國空間平臺的殘骸場。這可以解釋中國在後兩次試驗中為何選擇擊落彈道導彈而不是在軌飛行平臺。
  要宣稱第三次試驗使用的是SC-19導彈或另一種導彈系統為時尚早。石明凱說,這是一種“猜測性假設”,但有可能是對一種正在研製之中、將用於一種空間攔截系統——這種系統可能被稱為紅旗-26——的新型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進行了試驗。他說:“這種新型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的工程研發似乎融合了一些從去年初開始具備的令人感興趣的能力。”
  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研究中心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理查德·費希爾說,在2007年的試驗後,軍方也許在努力讓人產生它還在試驗一種較低高度反導能力的印象、藉此掩蓋其反衛星計劃。費希爾說:“也可能是,SC-19導彈同時具有反衛星和反彈道導彈能力。”
  報道稱,並非所有人都相信中國在研發反彈道導彈系統。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信息研究項目主任漢斯·克裡斯滕森就是其中之一。
  他說:“第一個論點是,考慮到美國和俄羅斯多年來在相關活動中遇到了巨大挑戰而且不得不投入巨額經費、但只取得了部分成功,中國為何要投入精力和金錢研發一種反彈道導彈防禦系統?”他說,中國工程師突然間就設法剋服了這些挑戰——部署一個有效的反彈道導彈系統似乎是非常不可能的。
  克裡斯滕森說,他的第二個論點是,中國作出研發和部署一個反彈道導彈系統的決定似乎與中國反對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導彈防禦計劃這一廣為人知的態度相矛盾。他認為中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不能對付先進和龐大的美俄核導彈力量。
  費希爾認為,中國在同時實施反衛星和反彈道導彈計劃。也有可能是SC-19導彈同時具有反衛星和反彈道導彈能力,正如2007年和2010年的試驗所顯示的。費希爾說,紅旗-19和紅旗-26系統可能具有與美國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相似的能力。他說,還有關於北京試圖採購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的報道從中國傳出。
  克裡斯滕森說,中國有足夠的資金可用,而且似乎已批准實施眾多具有風險的高科技計劃。他說:“令人感興趣的問題是,中國研發反彈道導彈技術是為了部署本國的防禦系統還是為了更好地瞭解和擊敗其潛在敵手的導彈防禦系統。”
  費希爾說,更大問題可能在於,在將近30年來不停地“厲聲訓斥”美國導彈防禦計劃的同時,中國卻一直在研發本國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
  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中國的第二次反彈道導彈和反衛星計劃始於20世紀90年代初。凡此種種,均削弱了中國就戰略核問題所發表的任何言論的可信度,除此之外,華盛頓如今還不得不面對如下事實:在21世紀20年代,美國將面對一支規模更大、能力更強、而且包括積極導彈防禦力量的中國核導彈部隊。”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網上流傳的“東風”-41洲際導彈圖片(資料圖片)
  【延伸閱讀】
  美媒稱中美俄爭相發展反衛星武器
  2013-05-23 08:00: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美國國防部2012年6月27日宣佈,美軍前一晚在夏威夷附近海域測試標準—3“蓋帽IB”型攔截導彈,在外層空間準確擊中目標導彈。新華社/路透
  參考消息網5月23日報道 美國認為,中國在5月13日再次測試了其反衛星武器系統,並聲稱當時中國首次成功發射了一枚DN-2型火箭。而中方稱這是一次科研活動。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5月21日報道稱,美國分析人士推斷這是中國第三次測試其反衛星武器系統。這一測試是為了將一顆截擊衛星送到在高度上足以對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構成威脅的軌道。
  中國第一次進行反衛星武器系統測試是在2007年1月,當時成功試射了一個用來摧毀衛星的武器系統。中國利用小一些的火箭將一顆截擊衛星送入軌道,摧毀了運行高度約為850公里的一顆老舊的本國氣象衛星。這是大多數偵察衛星所處高度的上限。3年後,中國進行了第二次這樣的試驗,但這一次並沒有真的摧毀衛星。
  早在2008年,俄羅斯和中國就敦促聯合國將研製或試驗能夠摧毀太空衛星的武器系統定性為非法。報道稱,之所以各國突然高度關註衛星破壞系統,是因為2008年2月22日,美國一顆出了故障的間諜衛星被美國用一枚從軍艦上發射的用來攔截彈道導彈的防空導彈摧毀。讓中國和俄羅斯擔心的是,此舉讓兩國所有的近地軌道衛星(高度為160到2000公里)都面臨著威脅。美國的巡洋艦利用“宙斯盾”武器系統來鎖定高度約為220公里的衛星的位置,然後發射了一枚“標準”-3導彈,將越野車大小的衛星摧毀。
  美國海軍也一直致力於從潛艇上發射不同類型的衛星,其中一種就是能夠抵達高軌道的截擊衛星。目前使用固體燃料的海基彈道導彈只能將重量為1噸左右(通常還要更輕)的飛行器送入軌道,不過美國工程師素來以擅長研製功能強大的小型裝置聞名。
  美國空軍稱太空中的一切活動由它負責,但美國海軍很快表明,水兵也能夠從事太空活動。俄羅斯的反衛星系統依賴的是截擊衛星,而且一直沒能有效發揮作用。美國海軍不聲不響地發展了自己的反衛星能力,這在空軍總部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相關新聞】
  外電:美擔憂中國反衛星有“新手段”
  來自美國政府和太空問題專家的多方消息表示,美國擔心中國不斷增強的實力會對其最靈敏的軍事情報衛星構成干擾。
  據路透社1月14日報道,上述未被授權公開發表信息的消息人士說,去年年底完成的一份美國機密情報評估報告分析指出,中國在太空的活動日益增多,而美國的衛星則愈發容易受到攻擊。這些衛星用於幫助美軍實現安全的軍事通信,對敵方發射的導彈進行預警並提供精確的攻擊坐標。
  【延伸閱讀】
  美專家:中國“反衛星”武器研製獲進展
  2014-03-19 07:56:00
  參考消息網3月19日報道 台媒稱,17日刊登的衛星照片分析報告指出,大陸2013年5月以研究為名發射的火箭,事實上是在試射機動式地面彈道導彈“反衛星”武器。臺灣“中央社”3月17日援引路透社的報道稱,曾任美國空軍空間分析師的布賴恩·威登當日在“太空評論”網站發表47頁分析報告。他寫道,中國似乎藉著發射一枚可觸及地球上方約3.6萬公里軌道的新火箭,來測試機動攔截器。
  威登寫道:“如果屬實,這代表中國反衛星軍力有重大進展。”威登目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安全世界基金會擔任技術顧問。
  他寫道:“沒有其他國家測試過射程可達到中地球軌道、高橢圓軌道或地球同步軌道各個深空衛星的直升式反衛星武器。”威登提及的軌道皆距離地球2000公里以上。
  報道稱,威登也附上一張先前未曾公開、由數字地球公司拍攝的衛星影像。畫面顯示,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有一個機動導彈發射器,或“豎立式運輸發射架”(TEL)。
  威登說,一來有衛星影像當證據,二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013年沒有其他可用來執行發射的火箭,這“充分證明”中國正在研發SC-19反衛星導彈以外的第二種反衛星武器。
  【延伸閱讀】
  美媒稱中國五種武器令美懼怕 東風-21D領銜
  2014-05-08 08:11:00
  參考消息網5月8日報道 美媒稱,過去20年裡,中國從一支區域性軍事力量迅速上升為一支全球性軍事力量。中國的鄰國和美國正懷著興趣與憂慮觀察著中國的軍力增強。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5月7日報道稱,中美之間爆發真槍實彈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也不大可能與其他國家開戰。然而,利益相互矛盾或彼此展開競爭的程度意味著戰爭的可能性不能完全被排除。有鑒於此,報道列出了美國最害怕的5種中國武器。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09年10月1日,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這是某新型中遠程地地常規導彈方隊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
  報道認為,對美國駐亞太地區部隊最具威脅性的是“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被人冠以“航母殺手”之稱,它是中程彈道導彈,專門用來攻擊美國航母,避開美國海軍特遣部隊的防禦,以超音速從空中進行攻擊。
  但“東風”-21D有一個致命弱點,那就是探測、識別、跟蹤和用彈道導彈擊中艦船所需要的傳感器、中繼站、指揮和控制中心“殺傷鏈”。成功發射“東風”-21D的鏈條中有許多環節,只要破壞其中一個環節就能擾亂整個過程。
  報道稱,“東風”-21D也許已經能用於作戰,但殺傷鏈可能還不完美,整個系統全面準備就緒恐怕還需要若干年。儘管如此,一想到有一種武器能置一艘航母上的5600名美國人於死地、摧毀70架艦載機、毀掉美國在世界範圍內派兵的支柱,美國人就會不寒而慄。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殲-20戰鬥機
  成都殲-20戰鬥機
  殲-20的機翼呈三角形,輔以鴨式氣動佈局和雙垂尾,是中國到目前為止最雄心勃勃的飛機項目。
  報道稱,殲-20最顯而易見的角色是空優戰鬥機。它的航程很遠,因此可以飛到離中國海岸很遠的地方執行任務。
  中國還可以用殲-20來對付美國的支援飛機。E-3“哨兵”和E-2C“鷹眼”等機載預警機以及KC-135和KC-130等空中加油機,是讓美軍能夠遠途作戰的關鍵。配備遠程空空導彈的殲-20戰鬥機可以嘗試將這些飛機擊落,從而嚴重削弱美國及盟國的空中力量。
  殲-20還有可能擔負的一個職責是攻擊亞太地區的美國艦船和基地。大批攜帶對地攻擊導彈的殲-20隱形戰鬥機可以在中國常規彈道導彈打擊之前出動,摧毀美國在太平洋的艦對空導彈連、空軍基地、雷達站、指揮和控制機構。這種打擊將讓美國的防禦報廢,為常規彈道導彈打擊鋪平道路。
  反衛星武器
  幾十年來,美國的太空軍事資源使美軍獲得了在戰場上的巨大優勢。衛星對於美國的戰爭方式是必不可少的,在亞太地區尤其如此——那裡與美國本土的距離遠達數千英里。
  報道認為,中國至少擁有一種可投入實戰的反衛星武器,即SC-19導彈。作為“東風”-21型導彈的一個派生型號,SC-19彈道導彈裝備了KT-2動能攔截器。據信,這款導彈能夠打到中等高度地球軌道從而將對美國的GPS導航衛星構成威脅。
  中國的反衛星武器可以把各式各樣的美國衛星當作攻擊目標,包括情報收集、通信和導航衛星。損失此類衛星將使美軍難以執行對中國的偵察任務。它還將妨礙空中、地面和海上導航,延緩通信速度,並阻礙GPS制導武器的使用。
  071型船塢登陸艦
  報道稱,力量投送對於中國來說正變得日益重要,尤其是為了實施其在東海和南海的領土主權聲索。中國兩棲部隊在某些島鏈——例如釣魚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登陸的能力,可能會讓其領導層有膽量真的這麼做。
  中國有3艘071型兩棲攻擊艦,分別是“昆侖山”號、“井岡山”號和“長白山”號。此三艦便是西方海軍觀察家們所謂的中國“短吻鱷海軍”,即專門用於向敵方海岸運送和登陸海軍陸戰隊的兩棲艦隻。
  報道稱,中國大陸的071型兩棲運輸艦駐扎在南海艦隊基地,在那裡它們可以用來威脅——甚至被派去“入侵”——臺灣。與西方海軍一樣,中國很快利用了這些艦隻在其他方面的用途。除了攻擊海岸和島嶼之外,“短吻鱷”兩棲艦隻還可以發揮指揮與控制、災難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等角色。
  進攻性網絡行動
  報道稱,解放軍認為,及早建立“電子主導權”對其在未來衝突中取勝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美國最害怕的5種中國武器中,最神秘莫測的當屬中國發動進攻性網絡行動的能力。
  進攻性網絡行動範圍廣泛,從發動心理戰到摧毀敵方的裝備和基礎設施。中國的電子戰部隊可能會通過奪取對通訊網絡的控制權、植入有害軟件,甚至在網上散播假消息等手段來獲得這樣的主導權。進攻性網絡行動最適合與傳統軍事行動相結合,從而開闢另一個戰線。比如,中國可能會在飛機和導彈襲擊前,通過網絡行動破壞敵方的計算機網絡或讓通訊系統陷入癱瘓。
  報道稱,有別於作戰範圍這一傳統軍事概念的是,中國的進攻性網絡行動可以在不考慮地理位置的情況下對軍事和民用目標採取行動。進攻性網絡行動也是這一清單上唯一可以打到美國本土的武器。
  美國或許是互聯網和聯網技術領域的佼佼者,但這兩個領域的飛速發展意味著對這些技術的潛在利用是常態化的,而且在不斷變化。由於這兩種技術仍在向美國社會和美國軍方滲透,對手會有更多機會在未來的衝突中利用網絡這一領域。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中國成功進行“衛星抓衛星”試驗
  2013-10-07 11:07:43
  參考消息網10月7日報道 台媒援引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2日的報道稱,中國大陸近日進行一項太空實驗,以一顆衛星“捕抓”另一顆衛星。美國軍事分析家表示,這是中國大陸太空戰計劃的一大步,推測將以不產生太空碎片的攻擊方式近距離監視或破壞美國衛星。
  據臺灣《自由時報》10月5日報道,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大陸演習主角是7月20日升空的三顆小衛星之一,它裝有機械臂,是反衛星計劃的一部分。五角大樓發言人拒絕評論,但經由美國戰略司令部追蹤確認,被命名為載體A、載體B與載體C的三顆中國大陸衛星彼此以及和其他衛星之間,的確有著相對運動。
  報道說,《中國航天報》於7月24日發佈的消息中,稱三顆衛星是“科學實驗”衛星,分別名為“創新三號”、“試驗七號”及“實踐十五號”,它們是從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搭載升空發射,進入太空軌道,用於“觀測太空碎片與進行科學實驗如太空機械臂操作”。
  美籍太空分析家羅伯特·克裡斯蒂說,據信“試驗七號”裝有用來測試的機械臂,屬於中國打造2020年大型太空站的努力之一。
  報道稱,中國大陸於2007年曾進行反衛星系統測試,用導彈摧毀一顆氣象衛星,當時製造數以萬計太空碎片,威脅所有載人與無人太空船。
  美國官員披露,機械臂衛星嚴重威脅美國衛星,屬於中國大陸“星戰”計劃一部分。美國軍事專家理查德·費希爾說,機械臂衛星可執行近距離觀察與攻擊任務,“拔下”美衛星系統元件送回中國大陸,或是貼近美衛星“植入”中國大陸系統,而抓取方式不產生太空碎片,無害中國大陸衛星。
  俄羅斯之聲電臺網站10月5日報道說,五角大樓聲稱中國進行了反衛星武器試驗。俄羅斯專家認為,中國這麼做是為了應對來自美國的威脅。
  中國於7月20日發射了三顆不大的衛星。五角大樓一直密切跟蹤這三顆衛星的行蹤。其中一顆裝有“機械臂”的衛星在試驗中抓住了另外兩顆衛星中的一顆。五角大樓由此宣稱,中國在太空軍事領域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國際安全中心專家、退役少將弗拉基米爾·德沃爾金對這件事的評價則頗為淡然。他說:“我認為,這還算不上是征服宇宙過程中的一個新階段。中方展示的是捕捉和摧毀另一顆衛星的能力。但這僅僅是初級階段。”
  報道指出,美國對中國研製反衛星武器一事非常警覺並密切跟蹤。俄羅斯地緣政治研究院副院長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認為,中國有權這樣做。俄羅斯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也持同樣的觀點。他說:“美國有時會誇大中國人對他們的地球同步衛星的威脅。中國研製各種類型的反衛星武器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中國正通過研製這種武器來保護自己,因為美國可能在太空部署攻擊性武器系統。”
  這名專家同時指出,美國的整個軍事戰略構建在太空衛星的基礎之上。中國正試圖通過封鎖這些衛星,以便在必要的情況下與美方形成均勢。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原標題:美刊:中國SC-19導彈或同時具備反衛星反導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