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翟峰
  如何當好一個稱職的人大代表?我認為,主要是處理好會期代表和任期代表的關係問題。人大代表不僅要依照憲法和代表法等法律規定的各項政治權利和義務,在人代會期間做積極履職的會期代表,更要快閃記憶碟在人代會閉會期間和五年屆期內,做依法履職、密切聯繫群眾、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任期代表。如果一個人大代表真正做到了這兩方面,就是一個稱職的人大代表,也就達到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較高境界。對於這一點,我的感慨尤為深刻。
  自連任三屆四川省人大代表以來,我12次出席四川省人代會,領銜提交了150多件議案和510多件建議,僅竹北買屋在2014年1月召開的四川省第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我就領銜提出了議案19件、建議46件。我所提交的多數議案都得到四川省人大有關專委會處理,所有建議都得到四川省人大和一府兩院的辦理,其中提交的30多件立法案進入了立法程序,大多數立法案還最終實現了立法。我之所以長期保持旺盛的履職熱情,是因為人民選我當代表,我就應該有當代表的責任感;因為人民群眾對我這樣的代表有較強的信任和期待,所以我時刻牢記依法履行代表的神聖職責。
  當台東民宿代表不僅僅要“露臉”
  我非常贊同一位基層代表說過的一句買屋非常生動形象的話:“人大代表不能只當開會露臉的會議代表。”要當好一名為民履職的稱職人大代表,就不僅要當好人代會期間“露臉”的代表,更要當好五年任期中通過多種途徑密切聯繫群眾,通過法律規定的履職方式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任期代表。
  一個人大代表每年出席人代會的天數極為有限。現在全國五級人大代表的一屆任期是5年,一年365天,5年就是1800多天。如果每年開會8天,5年加在一起也就40天而已。如果人大代表只當人代會期間的“露臉”代表,而其餘時間不考慮繼續記憶體發揮人大代表職責,那就正合了群眾的那句戲言:“代表代表,會完就了。”
  我在每次四川省人代會閉會之後,都會採用現場走訪為主、網絡調研為輔的多種履職方式,廣泛與基層、與各界群眾聯繫,留心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時刻記錄他們的呼聲和願望,為下次人代會準備議案和建議的草稿。同時,我還結合一年來代表視察、調研和執法檢查等各項工作,結合當年四川省和本地發展的新形勢,註意收集民意和社會各方面的意見,經過認真篩選、整理,最終形成了有數量又有質量的書面議案和建議。
  我這樣的履職方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認可。如去年下半年,由四川人大網記者採寫的以我10多年代表履職為背景的通訊文章《翟峰:用時光“雕刻”議案的人》,經四川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推薦,中央各大新聞媒體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有關專家共同評選,榮獲中國人大新聞獎一等獎。這篇文章的獲獎,也從一個方面表明:人大代表長期堅持在人代會閉會期間精心打磨議案和建議,不僅會取得履職的好成效,而且會得到社會乃至各相關方面的肯定。
  我的秘籍是“三個一定”規矩
  當然,我能夠長期堅持既當好會期代表,又當好任期代表,也是因為我在10年前,也就是當選為四川省人大代表的第二年,就給自己立了“三個一定”規矩,這就是:一定要在人大代表的任期內隨時隨地認真聽取民意和反映民意,不斷依法履職,加強與群眾的聯繫;一定力爭每年都要寫出較高質量和一定數量的議案和建議;一定要在屆期內自始至終保持旺盛的代表履職熱情。
  為了一直堅持好“三個一定”規矩,我還註重利用網絡徵集民意,廣泛征求社會公眾和基層群眾對人大代表擬在省、市人代會上提交議案和建議的具體看法及意見,以使議案和建議的質量更高、效果更好。比如,早在2005年,我率先開通了人大代表博客,在網上貼出的第一個議案就是《關於省長有必要聘請環保智囊團為依法治省服務的議案》,當時通過網上征求意見完善後,在四川省人代會上領銜提出,三天內就得到四川省近10萬網民的點擊和數千條跟帖,四川省省長和分管副省長都作了重點辦理的批示。2007年1月,四川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四川日報》、《華西都市報》聯手首次推出“年度最具影響力議案評選”活動,當時我領銜提出並貼在博客上讓廣大網民評議的《關於加強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檢查的議案》,高票獲評為“全省最具影響力的人大代表議案”。
  (作者單位:四川省廣元市人大常委會)  (原標題:既當好會期代表又當好任期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