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10月9日訊(記者 賀佳 鄒靖方)今天下午,2013年度湖南省省長質量獎頒獎大會暨全省質量工作會議在長沙舉行,6家企業和2名個人榮獲省長質量獎。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為獲獎單位和個人頒獎並講話。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陳鋼出席,副省長李友志宣讀表彰決定。
  經審核評議,晚安家居實業有限公司、凱美特氣體股份有限公司、華菱線纜股份有限公司、高斯貝爾數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熙可食品有限公司、張家界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以及株洲南車時代電氣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可安、三一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唐修國等2人榮獲2013年度湖南省省長質量獎。
  杜家毫說,近年來,我省大力實施質量興湘戰略,產業素質明顯提高,產品質量、工程質量和服務質量穩步提升,涌現了工程機械、軌道交通、文化創意等一批享譽全國乃至全球的品牌。但與經濟轉型升級的要求、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我省質量發展整體水平還有較大差距,成為制約經濟競爭力持續提高的重要因素。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質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確立質量即是生命、質量決定發展效益和價值的理念,把發展的重點轉移到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上來,把質量興湘戰略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始終,以質量求生存、靠質量促發展、憑質量增效益,有效破解發展中面臨的環境、資源、安全等難題,儘快走上高質量、高效益的發展軌道。
  一要著力加強質量宏觀管理。分解質量強省建設目標,制定實施《湖南省質量發展綱要》年度行動計劃,積極開展爭創“全國質量強市示範城市”活動,建立健全質量激勵和考核機制,完善省長質量獎評價體系,形成註重質量、提高質量的鮮明導向。
  二要強力推進品牌建設。樹立強烈的競爭意識、品牌意識,推動企業從產品競爭、價格競爭向質量競爭、品牌競爭轉變;完善品牌培育、認可、扶持機制,促進資本向品牌集中、技術向品牌集成、人才向品牌集合、資源向品牌集聚,真正形成一個品牌帶動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帶動一個產業的良性發展格局;突出標準在品牌戰略中的引領作用,大力支持有條件的單位和企業承擔或參與行業標準、國家標準甚至是國際標準的制訂修訂工作,搶占產品、產業發展制高點。
  三要切實強化質量安全監管。建立責任清楚、邊界明晰的質量監管網絡,構建“政府主導、企業主體、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質量安全監管格局,加強對食品、藥品、危險化學品等關係健康安全、社會和諧、節能環保的重點產品監管,有效整合農業、工業、商業等行業,以及設計、生產、流通等環節監管力量,建立質量失信企業“黑名單”制度,加強檢驗檢測平臺建設,形成層級分明、體系完整的質量檢驗檢測體系。
  四要嚴厲懲處質量違法行為。對質量違法行為“零容忍”,實施最嚴的監管、最嚴的執法、最嚴的處罰、最嚴的問責,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涉嫌犯罪的要堅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決不姑息,確保食品、藥品、重要消費品和工程質量、環境質量安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質量安全感。
  五要構建全社會質量共治機制。將質量內化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價值理念,擔負起產品和服務質量的主體責任。堅持向技術創新要質量,向加強管理要質量,向人才培養要質量,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和支持質量工作,形成“人人創造質量,人人關註質量,人人享受質量”的社會氛圍。
  省政府秘書長戴道晉主持會議。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代表獲獎企業在會上作典型發言。(相關報道見8版)  (原標題:2013年度省長質量獎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