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垃圾焚燒、核電、PX等重大項目落地難,已成考驗政府公共決策能力與官民信任並最終影響社會大局穩定的問題。
  近日,南方日報記者在廉江採訪發現,該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已於今年4月完成開工建設前期全部法定手續,現已進行“三通一平”工程,主體工程預計今年11月底動工建設。
  自2012年1月廉江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成功簽約以來,雖有極少數持反對意見村民試圖通過各種方式改變項目選址或終止項目,但廉江市政府不惜時間、金錢、人力確保項目合法、環評權威、工作細緻,獲取了大多數村民的理解,他們相信,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這個能解決垃圾圍城困境的民生大項目,將會順利動工建設並投入使用。●文/圖 南方日報記者 梁文悅 見習記者 曹菲 發自廉江 策劃統籌:梅志清
  依法依規應對“鄰避效應”
  從2012年1月開始辦理法定手續到2014年4月全部完成,廉江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的前期工作耗時27個月。政府明白,保持項目合法性方能在開展群眾工作時有更充足的底氣
  “垃圾圍城,無路可退。”廉江市政園林局局長戚水文說,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生活垃圾已刻不容緩。
  據廉江市環保局統計,有175萬人的廉江城鎮地區日產生活垃圾近800噸。目前,這些垃圾主要採用露天堆放方式處理,嚴重污染了處理場附近的空氣、土壤、地下水。
  2011年9月,廉江召開市四套班子會議,經研究,原則同意按市政園林局提出的方案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截至2011年12月,廉江市政園林局已獲得廉江國土資源局、發改局、住建局、林業局、水利局等部門的支持性意見,項目選址初步確定在距離城區18.5公里的新民鎮七星嶺,占地150畝。
  2012年1月,通過招投標方式,廉江市政園林局與香港綠色東方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簽訂特許經營協議,投資建設日處理生活垃圾500噸的垃圾焚燒發電廠,總投資2.5億元。至此,廉江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開始辦理法定手續。
  南方日報記者翻閱該項目籌建推進工作會議紀要發現,類似“爭取在2012年7月底、8月初正式動工建設”、“確保該項目在2012年10月下旬動工建設”等表述多次出現。
  但實際上,該項目主體工程至今未正式動工建設,而項目“三通一平”工程今年6月27日方開始。
  “在完成項目開工建設前期全部法定手續前,我們不會進場施工。”廉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世東說,廉江市政府迫切希望垃圾焚燒發電這個民生大項目儘早運營的心情沒有變,但政府更加清楚,因為“鄰避效應”的存在,面對持不歡迎甚至反對態度的村民,保持項目合法性方能使政府開展群眾工作時有充足的底氣。
  2014年4月,省發改委批覆同意建設廉江市生活垃圾發電廠項目。至此,廉江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開工建設前期法定手續全部完成,歷時27個月。
  “不管哪個地方,哪個部門,都不敢逾越法律半步審批,更不敢減少某個環節。”廉江市發改局局長劉啟新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2013年5月,在完成環評、環評公示、公眾調查、環評聽證等環節後,湛江市環保局仍要求廉江市政府提供相關村經濟合作社和村民小組支持該項目建設的書面意見,否則不審批項目環評報告。
  不惜費用邀權威機構環評
  考慮到老百姓容易不理解並反對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廉江市政府要求項目方不惜費用聘請“省內最高級別、最有權威的機構進行環評”,絕大多數項目附近村莊的村民對環評持信任態度
  “合法只是前提,想順利推進項目,必須保證環評的權威性。”李世東說。
  2012年,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受邀擔任廉江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的環評單位。該機構是我國環保部直屬的三個國家級環境科學研究院所之一。
  陪同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專家開展環評工作的廉江市環保局副局長黃承仁對專家的嚴謹、科學態度深有感觸,“那些專家不好打交道,非常嚴謹,測量村莊的距離,一米都不能少”。
  《廉江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一期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測定,該項目符合垃圾焚燒發電廠廠界外300米內無居民點存在的要求。報告書的綜合結論是:本項目建設符合國家產業政策,項目選址符合相關規定……項目建設是可行的。
  2012年10月,環評報告簡本在廉江市政府官網及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官網進行公示,併在項目周邊村委會張貼告示公告。記者獲悉,公示期間及此後,未有人對環評報告中的內容提出質疑。
  2013年4月,廉江市環保局受委托組織有關部門、群眾代表35人召開廉江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環評聽證會。記者查閱聽證會會議紀要,發現35人中僅有1人因擔心飲用水受影響持反對意見。
  廉江市綠色東方新能源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楊永茂介紹,項目投產後,將有三大監督措施:將廠里的實時排放指標與環保部監控部門實時聯網;廠家大門設LEK顯示大屏,每天公佈排放指標;在當地官方網站每天公佈生活垃圾處理廠所在地的各項細化環保指標。
  組織回鄉大學生協助宣傳
  從2012年到2014年,廉江多次組織村民代表實地參觀其他垃圾焚燒發電廠。今年7月暑假期間,廉江還組織了近百名回鄉大學生前往東莞參觀,再回鄉配合做好村民的宣傳教育工作
  百聞不如一見。
  為徹底消除村民思想上的顧慮,廉江市政府還決定組織村民代表實地參觀已投入使用的垃圾焚燒發電廠。
  2012年7月,先後兩批次30多名自然村幹部和代表到江蘇省常州市參觀垃圾焚燒發電項目。2013年9月,又有兩批次40多名村民代表前往廣州、佛山南海等地參觀考察先進的垃圾處理流程。2014年5月至6月,5批次800多名村民代表、政府幹部到東莞市環保熱電廠實地參觀考察。
  多名實地參觀過垃圾焚燒發電廠的村民均表示,親身體會和聽取技術人員的講解,顛覆了他們此前對垃圾焚燒發電廠的印象。
  但是,儘管項目前期反覆做了大量深入的工作,但今年5月27日,還是有周邊村莊的村民封堵項目選址旁的廉安公路,抗議建廠。
  “村民在東莞參觀時都說沒問題,同意建設,為什麼一回到村態度就變了。據我們瞭解是一些外出工作的年輕人因為不瞭解情況,又給他們灌輸了一些觀念。”李世東說,在村委會幹部、本土政府幹部、教師均已參與到做村民思想工作後,廉江市政府想到了回鄉大學生這個群體。
  7月,廉江市趁暑假時間組織近百名回鄉大學生前往東莞參觀,讓在校大學生親身感受先進環保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再回鄉配合做好村民的宣傳教育工作。
  此舉效果頗佳。廉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林育春說,7月過後,未再發生村民到施工現場阻撓的情況。而記者採訪的村民絕大部分都說:“只要沒有污染,我就不反對。”
  李世東說,為了確保項目落地,政府必須依法依規完成所有法定手續,用“從未這麼謹慎”的態度絞盡腦汁開展群眾工作,“我們歡迎社會各界來監督廉江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的建設與運營,我們還計劃把這個項目建成環保科普示範基地,向群眾開放。”
  楊永茂向公眾承諾,公司將按協議最高標準建設,保證尾氣各項污染物排放指標達到歐Ⅱ排放標準。“項目建成後,也要經省、市環保部門按有關要求嚴格驗收後方可投入使用。”
  據瞭解,發電廠主廠房預計11月底動工,2015年10月竣工。  (原標題:政府依法依規換來落地底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rxrlawgmh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